20 December 1999

自言自語 (十四)

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就這樣,您回去了。幸而只是屬於您朋友您家人的回去了,屬於我的仍然留在我身旁。至少,我是這樣的相信。我知道,您總會回來的。沒有哭沒有哭,至少我盡力而為。原來已經身處兩地,我怎麼仍不太察覺?!可能一向遲鈍,再過幾天,我才會看見您離開的路線。那時候,或許才是掛心的思念。我依賴太多太重,難以習慣分離,只會積存思念的情感。我也寧願儲起。您說『掛念』很辛苦,不想念會更好;那麼我寧願辛苦。我樂於這樣被折磨,如果這樣是折磨的話。

我擔心的,其實不是您會變您會走的可能性。細心一想,您和我都應該知道。我是少信心的人嗎?也不是,但我相信經這一役,會更好,若果一切安好的話。相信我,因為我相信您。這段日子,我會每一天也讀書,做一個好孩子。坦白的,自己心知,60%為了您,20%為我自己,還有20%,是太悶了。悶就讀書,好過百無聊賴,而且看來,也頗有『趣味』吧......

您離去前的那幾天,總是有點不自在的感覺,倒和您要回去沒有直接的關係。告訴我,您有沒有不同,我有沒有不一樣?!還是我悶都一樣,一切也沒有不同,只是我有錯誤的感應?!或去這一所有的,也不要緊;要緊的是現在我有沒有分別,您有沒有分別;或將來,您會否我會否有甚麼改變。

過著怎麼樣的生活,才算精彩?!對著怎麼樣的一個人,才會永恆地等待?!或者,我應改現實一點去看所有的感情,所有的事,所有的人。但如果可以,請您容去我夢想。當全世界都現實,我選擇抽離。請容去我這個樣子愛您。

15 December 1999

自言自語 (十三)

如果在愛您之先,沒有那樣子愛上過其他人,我覺得會很好。每一個人都是有過去的人,但我寧願沒有過去。不是後悔些甚麼,我從來不會後悔。但我很想說對不起。如果您說對不起的原因是那個,我說對不起的原因是我沒有一開始就如同白紙般愛上您。我不想您會有機會想,我會否對您更好。我不想我說我會,您仍然會想;正如您說您會,我仍然會想。坦白已是唯一減低猜疑的出路,所以我素來對您坦白。這是為甚麼我要您聽我說我的日記裡,大大小小的事情。我要您知道,我愛您。就是染污了的翅膀,也會再一次為另一個目標而飛。

當您給我足夠的安全感,而我仍然有疑惑,那是我的多餘,這個我很清楚。當我說最好沒有過去,我知道,是因為我也不想您有過去。我接受所有的過去,但我要您活在現在,以後活在有我的國度裡。我要您可以談論可以觀看您自己所有的過去,因為我要您只在乎現在,以後只在乎有我的段落。我的安全,建基於您怎樣看您和她的時間,及我和您的時間。

義無反悔地等一個人一年多,不是只有我才會做的事情。您不是戰利品,我沒有甚麼興奮莫明,覺得很高興的感覺。一個人願意花時間等另一個人,一定有很偉大的原因。單純的愛情本身就是難以反駁的理由。我可不可以?!當發現有人和自己一樣深愛同一個人的時候,自然會想自己會不會更甚。我不想傷開任何人之際,也不想您傷開任何人。我沒有能耐傷害她,我沒有資格傷害她,但您有;我不需要承受些甚麼,我不需要有任何解釋,但您要。

我不同情她,因為我並非居高臨下,沒有理由同情;也不覺得有任何人需要被同情。同一個位置站過,或許她已經比我幸運,是您真心愛過的,也沒有看著您不停轉換目標。每一次認為自己愛的人會對這次新的對象認真,怎料又一次失準,其實更難過,比見到他有一個穩定的情人,更難過。因為會更發覺自己放棄不了。所以我寧願不曾在愛上您之前愛過,因為我其實不想在您之前對任何人執著。

愛一個人永遠是自己選擇的,若愛得甘心,根本不需要任何人同情,也不會要覺得自己愛的人對不起自己。有時候,要愛得『不悔』和『無怨』,不一定要愛得對。本來就沒有錯或對,視乎自己覺得錯或對。我知道,就算有一天您要離開,就算有一天我會這樣繼續期待,就算有一天我堅持我愛,也不會後悔些甚麼,埋怨些甚麼。正如我沒有傷感過我所有的過去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