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pril 2010

癡線

熟悉我的人會知道,我其中一句口頭禪是「癡線」。這一句,其實是從爺爺嫲嫲那裡學回來的,也改不了。每說起,總會想到已過世的嫲嫲很大聲的對耳朵不靈光的爺爺大喝「癡線」,或爺爺在我老爸或二叔叫他不要喝廉價酒時小聲的回說「癡線」。每想起,總會心微笑。呵,大概我想念人的情景也有點奇怪。

今天有人把「67x巴士阿嬸」片段貼在Facebook,我看了二十秒還是聽不到一句不是粗口的說話,就放棄了。但普遍算是八卦的我,還是想知道發生了甚麼事,然而,網上的人好像未散播出事件真相,雖然據說有高登人士在巴士上。然而在未有事情的真相時,高登已展開有關的罵戰。有時我都不禁驚嘆,其實香港人可能很關心香港社會,連這樣的事情也可以在論壇吵起上來,一定是很關心社會。

這不是我想說的重點。

網上許多人看了片後都說這女人有精神病、妄想症、逼害症、有病、有問題、癲婆、精神有問題、傻婆、痴痴地、入青山。。。等等,再加上一些留言如「有妄想症咪搭巴士啦」或者「控制唔到自己就入精神病院啦」,諸如此類。

看著看著,我才發現,原來現在我對這些字眼這麼敏感。明天可能我做了些甚麼,也是會給別人如此說我。「有精神病就唔好出嚟同我地食飯啦」、「控制唔到情緒就自己哩埋啦」,隨時下次我會聽這到這樣的說話。又或者人家礙著小王子的面子不說出來,難保心不是那樣想。

一想到這,不禁心裡一寒。你以為我想那樣的嗎?

之前小王子告訴了某些人我的情況,雖然我是說過我不介意他告訴人,但當我知道一些沒有預定的人不是從我口中得知我的事時,不由心裡發毛。立時說出我根本不信他們,說我知道他們從此會怎樣看我的了。儘管小王子說不會,多疑的我還是根本一點也不安心。

大致上,我是認為普遍的人會怎樣看我呢?

大概,我是怕別人把甚麼都歸納於我有問題之上。因為那樣的話,人們都無意思去理解我為甚麼這樣那樣想,他們只會單認為我有問題,永遠是我想些奇怪的東西、有奇怪的邏輯、說奇怪的道理;進而認為見醫生嘛,就會把我扭曲成一個正常人,然後就會和他們想法一樣,不再有異見。

你可以說我怎樣怎樣自我中心,但我就是怕。。。找不到自己在哪,看不到自己是甚麼。

我的存在,已是那樣那樣的不實在。

大概以後我會少說「癡線」了。

2 comments:

  1. indeed that this version is much serious than the abstract in fb.

    i shall say it is completely wrong to put all the problems on ur shoulder, especially those ppl havent been spending any effort to understand u or the situation.

    we r what we r. if anyone is so insisted to alter itself, i hope the person is doing it for good but not just doing it for satisfying some common view.

    ReplyDelete
  2. 我在某些事情上很也很“偏执”,一直坚持自己的看法。我也永远不会觉得这是错的。有时候不一定要按照所有人的看法去做才是正确的。因为大部分人都是绑手帮脚的去生活,世俗的眼光很难避免。只要不伤害到自己,伤害到家人就好了。
    昨天学了一个新词,叫“极端的个人主义”,我们就是缺少这种东西嘛。
    多和家人朋友沟通咯。不放弃自己原则的前提上给予让步。就这样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