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June 2005

最討厭

其實我最討厭一些不知情的人說我很聰明,又或這言語間暗示或明示我自誇。真正和我親的人都知道,我承認有小總明,但我從不覺得我很"犀利";我不否應有小天才,但不認為那是甚麼一會事。我從沒看不起人。

每個人都有從神以來的恩賜,我的恩賜恰巧是小聰明,或者神知道我必須靠這些小聰明過活。莫凌峻有勤力的恩賜,是我很想有卻沒有的。他說得對,也唯有他說對了,我是大愚若智。

我很討厭別人說我"讀書叻",或者我有些天聰,但我下的努力又有誰看見?或者我不需很長的時間來讀書,那只是因為我濃縮了時間,用短些時間多些精神,這樣說的人卻是甚麼都看不到。我說我考某些試怕不合格,一些人只是說我有甚麼好擔心,難度我的擔心是做樣的嗎?他和我最親的朋友都明白,我若說怕就真的怕,我從不作假,也不會拿了個 A 還說成績是一般,好我說好,不好我說不好,開心我說開心,憂慮我說憂慮。我說按下 "End Exam"時心跳極快甚至手震,又有多少人明白我說的是事實?

不能否認,我不明白那些讀很多還不合格的人,但其實這和我們一群過慣了富足生活的人不明白撒瑪利亞的貧窮有甚麼分別?我們同情他們,總想著他們真的很悽慘,我們的心滿是憐憫,但永沒有親身試過又能說甚麼?為甚麼這樣的不解但盡量同情是"恩慈",我不明白為甚麼要讀很多但盡量諒解卻是"囂張"?許多大人們才是最勢利的人,完全不明白卻在指控。

神給每人的恩賜都夠每人用。祂給我這樣多些,那樣少些,為甚麼許多人只看到我稍多的,以為我沾沾自喜;卻沒有看見我為著大家的不明白而無言以對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