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uly 2005

婚姻的啟示 - <家> - 三蒲綾子

"每一對夫婦的將來都有不同的未來等候著他們。舉行婚禮時,不論任何夫婦都無法預測未來十年當中將發生甚麼事。事業失敗,或因車禍殘廢,或變成殺人犯,誰也無法預料。未來就是包括了這些可怕的可能性。一對南女在誓共終生時,應該同時背負起可怕的未來,和光明燦爛的未來。"

這是我看<家>時記下來的。

這幾句話給我很深的感覺,
的而且確誓共終生時,
我們可能都是目向前面光明的未來,
我們結婚通常不會想到可能面對的艱辛和痛苦,
就是想過也只是朝好的傾向想。

和一個人誓言時,
或者我們該細想一下,
將來他生病長期臥床我能照顧他嗎?
將來他犯罪入監我會探望他等他嗎?
將來他身無分文我會和他同挨困嗎?

愛情是有未來的,
不只是一息間的激情感動,
所謂誓諾是真正的"甘苦與共",
不是口頭上的。

當愛一個人未到這個地步,
或者我們都不應結婚,
這樣審慎一點,
或者離婚率就少很多了。。。

4 comments:

  1. 但這樣結婚率又會降低...
    我也不太敢說這是好事還是壞事....

    ReplyDelete
  2. 將來他生病長期臥床我能照顧他嗎?
    將來他犯罪入監我會探望他等他嗎?
    將來他身無分文我會和他同挨困嗎? <--- too true

    i believe in no promise better than promise with no commitment. nowadays not much ppl could talk the talk n walk the walk, especially talking about romance and marriage.

    if a couple could really 甘苦與共, marriage is just a ceremony for friends and families to celebrate, which becomes a bonus instead of necessity.

    ReplyDelete
  3. 怎麼喬的post全都是結婚啦... @.@
    看得我要自憐身世~~

    當愛一個人未到這個地步,
    或者我們都不應結婚

    絕對同意.
    不甘寂寞的人年紀大了, 就會開始著急了, 隨便找個結了算了, 結了卻後悔, 本來就不是真命天子.
    現在還會這樣說的我, 再過幾年, 會不會變成其中的一員呢~?

    ReplyDelete
  4. 以下只是我的POV,不要罵我 XD。我中文不好,見笑囉。

    我覺得愛情,無論書上寫得多美好,都是會變質的。這世上沒有不變的愛,所以現在就算愛對方愛到妳所提及的地步,結了婚也不見得能保證兩人都會永遠愛著對方。當日許下承諾的兩人,可能也覺得自己可以承擔責任,無論甚麼狀況都愛著對方...可是未來 == uncertainty,就算妳那時是怎樣愛著他,這份愛情也是可能會變的。

    我相信每個人結婚的時候也曾像妳這樣想:
    將來他生病長期臥床我能照顧他嗎?
    將來他犯罪入監我會探望他等他嗎?
    將來他身無分文我會和他同挨困嗎?


    我也相信每個人對自己結婚這件事會慎重考慮。可是未來怎樣是算不到的,人心也一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