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ugust 2009

報紙說。。。

看Citizen Kane中,其實只是剛開始,因為停在這個frame上:
image

先說我幹嗎看Citizen Kane,那是因為我永遠也出席不了星期五下午的screening,當然是要回去上班了,所以唯有自己在家看。

為甚麼我一看後倒過去再播這個frame,因為這是中央日報,惟大字標題竟是日文。正常人大概會笑「鬼佬唔識中文日文」就算了。無奈我是比較奇怪並多餘的人,以我這深信外星人與妖精的性格,當然是立刻想想有沒有可能真的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隨即一想,一九四一年,是抗戰期間嗎?須知我的中史奇差,尤其對年份和先後次序,簡直是沒有任何希望的了。我又不是中史倒轉也會背的小霖。。。哎,題外話,打完「小霖」才想到,我大概不該叫lele做小霖,小巒啦不如?好像不是這個巒吧。。。對,我又不是lele,當然是不記得了。

於是,我就造訪了我的好朋友Wikipedia,它說:

抗日戰爭結束於1945年8月15日,但對於其開始的時間存在爭議。比較普遍的觀點認為,全面的抗日戰爭起於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無條件投降時結束,歷時九十七月又八天,共為八年,八年抗戰名稱因此而來。另外一種觀點認為這場戰爭可追溯到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這是中國與日本政府私下主導的局部抗戰的開始,因此又有十四年或十五年抗戰之說。也有觀點認為,1941年12月9日珍珠港事件爆發後兩天,中國政府才公開宣布正式同日本宣戰,如果這樣算,抗日戰爭歷時不到4年。在這段時間裡,戰爭擴大到整個太平洋地區,中國和美國英國同盟國共同抗擊日本,而中國的抗戰也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的一部分。最後,日本節節敗退,戰爭以包括中華民國在內的同盟國勝利而結束。

無論如何,中國是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九日採正式向日本帝國宣戰的(寫到這裡,我走到書架去拿了本衛斯理的「鬼子」出來,很快的翻了兩翻,有點懷念。)而Citizen Kane五月一日已在美國上演,並且,據我的好朋友說它是四零年六月廿九日至十月廿三日拍的。看來當時中央日報有日文大字的機會真的少之有少(我還無知地幻想會不會是給日本人搶了報社一兩天嘛)。

也好,借機補一補習我那些殘缺不堪的歷史知識。

2 comments:

  1. 历史上是没有的

    http://www.hudong.com/wiki/《中央日报》

    ReplyDelete
  2. 鬼唔知咩。。。。 (廣東話,看懂嗎?: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