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February 2013

1Q84

離家公幹幾天,看不見惦念的人,只能靠視象解相思。「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之意,以前只覺誇張,現在卻深感共鳴。

身處在外,唯一的好處是可以看書。這兩年以來我讀過的書寮寮可數,打機倒是有的,但就是提不起書來。有時候很奇怪,心裏明明很想做一些事情,卻又遲遲不去做,反而選擇做別的。譬如買到了想看好一陣子的戲的光碟,拖拖拉拉也不拿出來看,結果走去取出看過了十遍的舊戲來播,莫名其妙。

這次我也帶了看過的1Q84來公幹。利申:我不是村上春樹迷。我看書很雜,沒甚麼節操,一點也不高尚,只要當時看起來有趣的都會看。村上是其中一個我有看的作者,正如小姓奴和向西一樣 - 不,我不是放他們於同一個等次 - 村上迷不用激動,我只是說全都有看而已。

一直想仔細地再看一次1Q84。有時沒由來地書中的點滴會浮現於腦海中,揮之不去。這也是莫名其妙的,因為我不特別喜愛整個故事,也沒刻意記著任何一部份。或者這就是村上的能力,或者我無意識間被震懾了,或者那強勢自個兒刻下了印象。我不知道,但偶爾就想起一些片段。因為想到了,就挑出了重讀的欲望。

或者是因為天吾。我總是記掛著天吾。

今早拿出1Q84第一本和第二本,我思考了一會兒,還是決定幫兩本書帶上黃蕉劣作的書套。小時候對書本不夠愛惜,好多本衛斯理就這樣給我看到書不成書,還好都未缺頁。然而書套卻是有一個壞處,就是妨礙他人觀察你看甚麼書。你可能會說:「這算是甚麼壞處呢!」請容我解釋一下。

乘坐交通公具時,雖然和好一些人擠在一個空間裡,但時間長也不免有點寂寞。這時候會看書的人總不自覺地留意四周看著書的人,也會望向他們所看的書。有時會遇見看書的人和書貌似奇異的配搭,有時會遇見看書的人看著無法想象有人會看的書,有時會遇見書使看書的人好像深不可測。。。我最喜歡的可能,還是遇見人看著自己看過的書。是否一本好書不要緊。

為甚麼會看這本書呢?看到哪裡呢?看到那一節有像我般笑了出來嗎?如果知道結局還會看嗎?怎樣理解那一個象徵呢?是同情女主角還是覺得她蠢?有覺得作者拖得太久嗎?有沒有看過前傳呢?知道和其他作品裏的人物的關係嗎?有沒有看出那隱晦的意思?喜歡這作者嗎?有看明白歷史的投影吧?看得心裡糾結嗎?

給書穿上了書套,有點像把別人拒於千里外,不給別人去瞭解自己,也剝奪別人思想的可能。書套裏的是西遊記還是西廂記還是一路向西也無從得知。

你不覺得很悲哀嗎?

*******************************

當然,說是這樣說,看看結果還是決定用書套的我,就知道有時務實更重要 - 我的書可不能折角。

說到這裏閣下可能有疑問:「為甚麼還沒有說到1Q84?」

我想說的一句話已經明確地說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