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arch 2007

性格形態學

"根據性格形態學的理論﹐每人只可以有一個基本形態﹐不可能有兩個或更多形態的混合體。"

是嗎? 不如你們告訴我我是那個型了。。。

http://www.geocities.com/gadogry/e_test1.html

測驗結果:
第一型: 3分
第二型: 3分
第三型: 4分
第四型: 6分
第五型: 4分
第六型: 2分
第七型: 6分
第八型: 5分
第九型: 2分

第四型 -- 自我型
"We may be profound, intense, direct, unpredictable, avoidant, overly sensitive, compassionate, creative, tactful, whiny, special, and envious "

深層動機: 理想,表面形態: 抽離,應對手法: 反應
深層動機和表面形態都屬於遠離(move away)型﹐形成第四型與現實的半脫離狀態。第四型的人有心中的理想﹐而他們喜歡退縮到自己的幻想天地來實現他們的理想。第四型的抽離讓他們能不受現實的制肘﹐有敏銳的直覺和創造力。他們很追求浪漫﹐並能透過藝術 (音樂﹐文字﹐美術等) 來表達自己。他們悟性也很高﹐常常有靈感。他們還常常覺得自己很特別﹐覺得別人不了解他們。常認為自己總缺少了些甚麼﹐所以在哪裡都不能融入。他們的自省能力很強﹐很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感受。但由於他們太了解自己的負面情緒﹐很容易會變得憂鬱﹐自閉。由於現實和理想距離太遠而感到失落﹐頹廢。終日夢想﹐不切實際﹐自我責難和憎恨。

最渴望﹕能更深入的了解自己﹐看透人生
最恐懼﹕自我身份的模糊﹐感情世界的缺陷
最難達到的美德﹕平衡 (Equanimity)
最難克服的執念﹕憂鬱 (Melancholy)

跟第四型的人相處...
1. 不要教他們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盡量不要批判他們太悲觀﹐小事化大等。這樣只會讓他們更加收藏自己。
2. 他們想你訴苦時﹐其實只想你了解他們的情緒﹐接受他們﹔只要讓他們發洩他們的情緒﹐不用太急著給他們意見。
3. 鼓勵他們把他們的意念和構思講出來﹐欣賞他們的深度。若有不明白﹐就坦誠地說出來﹐別想裝明白敷衍過去。
4. 不要對他們投以怪異的眼光﹐尊重他們獨特的風格。

第七型 -- 活躍型
"When choosing between two evils,I always like to take the one I've never tried before"

深層動機: 理想,表面形態: 靠近,應對手法: 正面
表面移近﹐深層動機卻是遠離。第七型的人表面上看來很享受生命﹐但其實心裡總覺得一切可以更好﹐所以他們會不斷尋找新刺激﹐新興趣。第七型的人樂觀﹐愛玩﹐有創意﹐活力充沛﹐肯作新嘗試。他們很懂得享受﹐是個玩樂專家。由於他們常常想保留很多選擇﹐所以他們的計劃會常常改變。他們也喜歡為改變而改變﹐來保持新鮮感。正因如此﹐他們不喜歡承諾﹐承諾了也未必可信。他們怕悶﹐怕停下來就要面對負面情緒﹐所以他們喜歡很多行動。習慣了眼前的﹐就覺得需要新事物﹐新環境﹐來滿足自己想新鮮的需求。當他們到玩無可玩﹐要面對沉悶時﹐會變得自我中心﹐要別人迎合自己反覆無常的需要。尖酸﹐批判﹐認為是週圍的人的錯﹔極端的第七型會失控的閒遊放浪﹐甚至歇斯底里。

最渴望﹕開開心心﹐無拘無束
最恐懼﹕悶﹐被束縛﹐被制肘
最難達到的美德﹕節制 (Sobriety)
最難克服的執念﹕多計 (Planning)

跟第七型的人相處...
1. 跟這些人吃喝玩樂時﹐盡量不要提工作﹐這樣會很掃他們的興。
2. 如果是和這些人合作的話﹐讓他們自由發揮﹔只要從旁協助他們完成繁瑣的小事﹐和善意﹐婉轉地提醒他們工作的最後限期。
3. 他們想到甚麼就會說甚麼﹐說了他們也可能沒留意﹐所以你可能會覺得他們不守信用。要他們承諾﹐一定要認真﹔他們隨口說的話﹐絕對不能盡信。
4. 可以的話﹐融入他們的世界﹐陪他們做夢﹐但要認清夢和現實的分別。

2 comments:

  1. 九型人格?我岩岩睇完集星期日檔案都做左個,哈。

    http://www.outosky.com/9/nine.asp

    第五型理智型

    五號特性:思想家

    基本恐懼:無助,無能,無知

    基本慾望:能幹,知識豐富

    對自己要求:當我成為某一方面的專家時,我就 okay 了。

    特質:熱忠於尋求知識,喜歡分析事物及探討抽像的觀念,從而建立理論架構。

    順境〔能幹時〕:理想主義者,對這世界深刻的見解,專注於工作,敢於革新,及產生有價值的新觀念。

    逆境〔無能時〕憤世嫉俗,對人採取敵對及排斥的態度,自我孤立,誇大妄想,只想不做。

    處理感情的方法:用抽離方式處理,彷彿是旁觀者, 100 %用腦做人,不喜歡群體動作,對規則不耐煩

    身體語言:雙手交叉胸前,上身後傾,翹腿;面部表情;冷漠,皺起眉頭;講話方式 / 語調:平板,刻意表現深度,兜轉,沒有感情。

    常用詞彙:我想;我認為;我的分析是……;我的意見是……;我的立場是……

    工作環境:理論,邏輯;單獨工作,無時間限制;不必管理別人。

    不能處理逆境時出現的特徵:與現實脫節型:

    吝嗇:有被吞噬的恐懼;抗拒感情牽綁;病態式的自我孤立;冷血、無感覺;延遲採取行為;認知導向;空虛感;內疚;自卑;負面;過敏;長時間獨處, 希望不被騷擾;有特殊專長,基本技能劣拙;想像能力極高,特別多恐懼;不祈望被愛=防止傷害

    五號警鐘:感覺被人或事掩蓋時,實時退避入思維世界;從客觀與安全的立場評估環境;與實際情況脫節;集中思維上的評論=抽離;累積的評論成為五號的現實。

    座右銘:知識就是力量

    典型衝突:難以接近,令人 ( 尤其二號及四號 ) 有挫敗感

    優點:學者風範,有深度,處變不驚

    缺點:自覺高人一等,與人保持距離

    最適宜工作環境:有足夠的時間去思考及分析,不必做出實時響應

    不適宜工作環境:公開競爭及對抗

    令人舒服地方:不感情用事,樣樣有數據支持

    令人不滿地方:太過冷冰冰,城府深,高深莫測

    溝通要點:不要侵犯五號的空間及時間;避免一切身體接觸;不要求五號給予實時的反應,容許他們有時間思索; 採取主動;不要對五號的思想或感受做出假設;五號不能處理人際衝突,幫助他們緩和此類情況。

    激發要點:讚賞五號的學識及分析能力,容許五號在採取行動前做出說盡觀察;協助五號成為業內的專家;邀請五號評論其它同事的表現;讓五號有足夠的空間及時間去自我伸展;協助五號明暸他們冷冰冰的態度對人的影響。

    號的時間管理:私人時間;解救方案;容許五號有私人時間;五號擅於做事後分析,不要催促他們做出決定;五號容易將思考與行動混淆,以為思考過等於做了,幫助他們集中結果,及做定時檢討;一定要給予五號清楚的限期成事。

    5 號達成協議:準備充份的數據;做出全理性的討論;讓五號有足夠時間思考。

    常見問題:獨家村,神秘人

    解救方案:基本上容許他做獨行俠,同時幫他看到他對小組的獨特貢獻,及小組對他的支持.


    又唔覺得完全係...

    ReplyDelete
  2. just did your one ne... force me 二選一 ge... sometimes neither apply but i have to pick one >_<

    測驗結果:
    第一型: 6分
    第二型: 5分
    第三型: 2分
    第四型: 4分
    第五型: 6分
    第六型: 4分
    第七型: 2分
    第八型: 2分
    第九型: 5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