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December 2009

渴睡的礁湖

突然想起《朝花夕拾》,記得數年前自己寫過這麼的一篇,這時候翻看這舊文,心上竟有點哽咽。這是最動容的愛情故事,多年來再沒有遇上一個更叫我心悸的。

隨便看一看近書末的一段。陸宜回到未來,找大愛梅說往事。方太太怎樣、方先生怎樣、方先生的妹妹怎樣。。。說著說著,陸宜想哭也不得在媽面前哭出來,只得把淚吞下。問到了老方的墓址,立刻起來出去。

      “ 她還是把墓址告訴我了。
        我是即刻去的。
        感覺上總以為他剛落葬,其實已有四十餘年,墓木已拱。
        青石板上全是青苔,墓碑字跡已經模糊。
        我手籟籟的抖,蹲下去,伸手摸索。上面寫著方中信字樣,一九五五——一九八八。
        旁邊還有一行小字,慢著,是什麼,我把臉趨向前去看,這一看之下,三魂不見了七魄,原來碑上刻著:宜,我永遠愛你。
        方知道我會找到這裡,他知道我會看到這行字,他知道。
        我額角頂著清涼的石碑,號陶大哭起來。
        我是不得不回來,我是不得不走,我們是不得不拆散。
        我今生今世,被汝善待過愛護過,於念已足。
        我淚如雨下。
        在這偏僻的墓地,也無人來理我,我躲在樹蔭底下,不知哭了多久,只覺得氣促頭昏,四肢無力,也不願站起來走。世界雖大,彷彿沒有我容身之地,沒有方中信帶領我,我不知何去何從。 跪在石板地上,直至膝頭發麻,天色暗下來,我不得不定。 而且還不能把悲傷太露,以免被人知道我的秘密。”

。。。

走走走,你們都去看一遍《朝花夕拾》再回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