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February 2006

亦舒小說 -- 朝花夕拾

想了很久應該由哪一本開始,結果還是選了我最愛的<<朝花夕拾>>。論故事,修辭,手法,我都不會說它是最好;但就如男人不一定要選最值得的一樣,書不需要喜歡最完美的。

陸宜在未來(呵,書一開始時是有說是二零五三的,但年份會過去,凄美不會),本已有一個關係惡劣的丈夫,互不瞭解的母親,一對沒太多溝通的兒女。車禍中時空扭曲被送到還有可可的年代,遇上方氏糖果廠的方中信,除了告訴他諸神的美食將要絕跡,還使他為她掏心。陸宜記起媽媽說過的往事,於是他們找到了陸宜的媽媽小愛梅,和婆婆做了好朋友,最後在婆婆過身後接了小愛梅來照顧。

但陸宜是要回到未來的,方中信承諾照顧小愛梅。那時他們瞭解到他沒能長命得再見她,她也一定要走。最後得先生和夫人的幫助(當然亦舒又借了衛氏來撐場了,原氏也有出現),陸宜回了家。帶著有關方中信的回憶和諸神的美食,回到了她原來的時代。

陸宜去找媽媽,談起了媽媽的往事。見過了小愛梅後,大愛梅也是可愛的,以往她煩厭的話題現在也有趣。方中信照顧不了愛梅多少,三年後就過身了,等不到可可絕種。陸宜動身去看老方的墳,無可奈何的哭了。墳上的小字並不煽情,但叫我看多少次也泛淚珠。

"宜,我永遠愛你"

我對這一份愛情動容。或者老方說的"永遠"未必能存在,但至少在他過去的那一刻想的仍是她,他知道她終有天會看見他的感情。縱使"回到過去"是很科幻的題材,他們之間的愛情沒有讓人覺得轟烈。刻骨的感情其實不用堂皇。我愛剎了陸宜要回去這個結局,加上方中信的英年早逝,更完全了這一段感情。故之然凄美,卻永恆。

"今生今世,被汝寵愛過,心願已足。"

後來我買了由方中信演方中信的朝花夕拾電影,最覺得多餘的是方中信和陸宜也明明確確的跳上床去了。老土的表達。觀看朝花夕拾一書內,哪需低檔地表達那份感情?再看看戲中所謂的高科技設備,心想香港人在電影特技還未發達時,電影愛情已變得如此不含蓄,令故事變得像今時今日很流行的台式言情小說。

我喜歡亦舒的小說原因之一,是因為在這些故事內床不是愛情的重點。我討厭流於表面,有沒有需要也弄一幕床戲,刻意加深本來描寫得薄弱的感情關係。真正令人心跳的時刻,往往只是描述一個眼神,一個境致,一句說話。

值得看的書,不論你看完後喜歡與否。

6 comments:

  1. 演員方中信是演了這齣戲才叫方中信的。

    之前叫符力。(救命!)

    ReplyDelete
  2. 我知方中信是藝名,但不知他叫符力。。。

    -_-"

    ReplyDelete
  3. 符力!!!!!!
    不是吧!!!!
    佢媽媽想佢有氣力嗎

    ReplyDelete
  4. 亦舒小說中, 我都係最鍾意朝花夕拾
    令一本都好鍾意0既係 我醜
    不如你都寫下呢本好唔好?

    ReplyDelete
  5. 老雷,我第二鐘意係玫瑰的故事喎。。。

    ReplyDelete
  6. 其實"符力"這名也不過不失吧(笑)。。。(像一道有神力的符!!)雖然名字"略為"簡單,但不竟他的姓不常見,叫甚麼也有點特別吧。相比下"符力"像藝名,"方中信"像真名多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