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February 2006

張小嫺的小說

張小嫺的書,我只看小說,她的散文不合我那個調,我看散文比小說揀擇,比較偏向李碧華那一套。

說回張小嫺的小說,雖然她常說相信承諾,但全部相信承諾的女主角也沒有好結果,基本上張小嫺對愛情是悲觀主意者,看得多令人更不相信承諾,更不相信愛情。其實所謂的愛情小說是反愛情的吧。有人說她的小說反應現實,但只重於反應哥德式的一面不是反應現實吧。她的小說很明確的表示有愛情就會有性,沒有愛情也可以有性;或者說她的小說很相信性的存在價值,然而矛盾在最後能有好結果的兩人多是沒上過床的,或是沒有描寫過他們之間的性關係,亦即是隱藏著精神上深信愛情會被性關係沾污。

論修辭,她的小說有很多比喻,多數是明喻。我是隱喻愛好者,明喻很華麗,但我比較喜歡隱喻的嫵媚和遐想。(題外話:華麗與嫵媚,這也是為甚麼我喜歡林夕多於黃偉文的詞,雖然黃偉文也是隱喻派,但是太耀眼了。)相比之下張小嫺的小說太實在,交待得太清楚,讓人少了幻想空間,只是一味的接收筆者的戀愛概念。總是聽說她懂愛情,有很多愛情金句,我會說痛苦的話容易惹起人共鳴,尤其女人。有太多女人總愛把自己置在一個慘劇悲情的故事之下,無中生有,務要在幸福中找出一些失落。某程度上,她小說裡的觀念和我也挺相似,因我是被害妄想症的表表者;也正因為這樣我更覺得那些不是甚麼愛情金句,也不是表示很懂愛情,只能說很妥貼女人吧。

不是張小嫺的小說不好,只是非我那杯茶吧。

2 comments:

  1. http://www.cityxtra.com.hk/content/350/350bcontent.html

    Believe it or not, 《號外》把張小嫺同亦舒、張愛玲相提並論。

    張小嫺的小說,我也曾極速讀過一本,好像叫甚麼幸福魚之類,故事大綱還大致上記得。

    唔,讀張小嫺也不是甚麼值得光采的事。然而若我遇上她的讀者,又碰巧是美女的話,我會厚顏無恥地奉承的。

    ReplyDelete
  2. 唔。。。不竟張小嫺有很多擁護者的,我也看了不少她的小說呢。

    但若遇上帥哥使他的忠實讀者,我會厚顏無恥地說他白他一眼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