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February 2006

亦舒的小說

說女性作家,亦舒和李碧華是我的最愛。 不過亦舒我也只愛長篇,短篇一般,散文完全無興趣。

亦舒的小說,不盡是愛情;正確點說大部份不能說是"愛情小說",只能說有些小說有愛情的成份。討厭把亦舒小說歸入"言情小說"系列,很委屈。她小說的範疇還是不斷擴大,題材源源不絕。在我看來張小嫺的小說大同小異,主旨相類;亦舒的故事層出不窮,我還沒看到終點。

論風格,她的小說像詩,我喜歡那種優雅;論內容,她的小說內容豐富,而且包藏著她的知識,看她的書可以學到不少東西吧。搞笑在有人看完<喜寶>說亦舒"使勁炫示自己所能知道的名車、名首飾之類的俗氣",哈哈,不這樣的話,喜寶哪存在呢?

若要大概談亦舒的小說,我寧願抽一些我喜愛的來一本本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