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August 2011

結婚

當身邊有人很匆忙的要結婚,我不禁思考到底一對情侶要結婚的目的會是甚麼,又甚麼時候是好時候,而在一起多久才算成熟,要平穩多久方算適合。

太概每一對人也不一樣吧。有些人結婚純為相愛,有些人結婚為責任,也有些人結婚為逃避令一些恐懼。記得數個月以前某男在與甲女分手後要復合時立刻提出結婚,而復合關係還是不果;數月後在發生大事情後立刻與導前者分手之乙女提出結婚。抽身看這事,不說甚麼,只覺得這樣的反應或者是PTSD的表現 - 所以我說也有些人要結婚是為逃避令一些恐懼。

另某男女在一起多年,還是未結婚,閒時我們也會談起。口說就是說結不結婚只差一紙,實際上我又覺得雙方都是想結婚的,也到了時候。即萬事皆備,只欠東風。有時和一方說起,這「東風」此人認為是某一實物,我說若另一方不看重,和我一樣認為沒需要,根本不該執著。然而另一友人則同意是必須的。也沒甚麼對錯啦,而且從中看得出這人重視這段感情,重視婚姻關係,重視自己的伴侶,所以要把自己認為是必要的給對方。

為著甚麼而結婚,對結婚後又有甚麼期望,這些都是值得在結婚前思考的問題。當然,更主要的考慮是對方是不是自己真的想廝守一生的人,又是不是真的能夠相愛一生的人。有些人結婚只是找一個人定下來生活,我卻無可奈何地渴求愛情。

這也連帶令我想起另一對已婚的人,以前我也提過,狀況不好不好的維持了數年,現在似乎也到達白熱化的階段。大概就是一方認為婚姻只是必經的階段,結婚只是生活生活。在人面前兩人共同進退,為別人的期望提出生個孩子,還有什麼不足呢?這樣的婚結得好嗎?這是兩人結婚前所期待的嗎?或者結婚時不是這樣想,久而久之一方演變成這樣了,有甚麼辦法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