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ugust 2011

We'll always have Paris

要從「濃情化不開」說起。

今天一早我就不停的唱這首歌,只是突然進入腦海盤旋。其中有幾句是這樣的:

為愛你 佔據你一生 比分手更殘忍
若愛你 卻要你犧牲 怎麼可算情深

在那裡 你會更開心 我怎可以自私
為了你 有更好開始 再不捨也願意


我記不起這首歌是甚麼時候的,但想若是移民潮那時也頗合適。那時大概有好些人為將來也好為別的也好而選擇離開或跟隨家人離開的人,帶著無奈與不捨地分開的情侶。

縱使不見 愛情仍可天荒地老

以前我以為相愛就要得到,要在一起;又或者得不到或不能在一起的話,就算沒有可能就算分隔很遠也會一生守候。我想愛一個人,心裡有一個人,就不會再和別人一起,就這樣遠距離守著。

李牧師說以前年輕時有一個女朋友,這個女朋友還幫他寫的書作校對工作。後來他遇見了師母,和這個女朋友分手了,她還是做他的校對。然而她終身沒有嫁人了,不知是不是一直愛著他。結果她死後他也結束了那筆名的生命,對外宣稱作家死了。人們在哀悼大師級的作家的逝世,事實上作家本人還是活生生的,只是為紀念愛過自己很深的女人而結束了這筆名的作家生涯。或者是因為有點遺憾,覺得是自己叫她獨身一生。

是有這樣的人的。

然而我想起Before SunriseBefore Sunset。男女主角在分開與再遇之間都過著自己的生活。不是沒有想過對方,只是依然會和別人走在一起,和別人戀愛和別人結婚和別人睡和別人生孩子。真的淡泊也好,還是為吸引對方所以那樣說也好,怎樣在那九年內還是各有各的生活著戀愛著。沒有生不如死,也沒有守候一生。再見還是浪漫的,無可否認那感情還是存在的,避免不了的互相吸引著。

及後又想到Casablanca,Rick與Ilsa的關係。當初她走了,為著原來還未死的丈夫;到再遇見原來還是帶著愛慕之情。最後他使她走了,說"We'll always have Paris.",為過去的都畫上了句號,只有懷念。

我沒有再覺得守候一生才是愛情,有時過自己的生活,和別人在一起,也不等於那情就沒有了。當然,守候聽上去更神聖,但人們都只是人,像她那樣忘不了他而獨身一生,是萬中無一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