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uly 2006

Human Nature & Critical Thinking

昨天上第一課Human Nature和Critical Thinking。很有趣。

說起Human Nature,我是那種不停地發現人性醜惡的一面卻又不甘心就此相信人的本質就是壞的人。每每令我心情低落的都是給我放大了來看的本質,所以遇上一點人性的好處時,我總比其他人興奮。我對事情很樂觀,但對人很悲觀。一個人和我說話的時候,我總是望著他眼睛背後隱藏著的心思,所以尤其討厭包裝過的言辭,我怕極了包裝背後的意思,那絕不會是叫我好過些的。有甚麼就直說,沒有甚麼就不要說,我不愛客套話,也不要跟我轉彎抹角,我會對將要聽到的先打個折扣。

說起Critical Thinking,給我一點深思:同一樣的事情,用不同的字詞說出來,能影響別人的接受程度和決定。巧妙在這不用轉彎抹角,只是敘述事情的另外一面則可,甚至在句子裡灌輸若干意識給對方,就可以達到自己想要或想看見的答案。我們每天都被這些技術性誤導影響著,有人以為自己很明智麼?只不過是看不到自己被左右了的那部份,其實最蠢。

......

舉例來說,我剛說了"只不過是看不到自己被左右了的那部份,其實最蠢",然後你心裡就會盡量避免墮入這個"最蠢"的狀況,於是心裡就想:"對呀,其實我也總是有被誤導的可能,我也有意會到這些情況" -- 儘管,其實你可能從來沒有想過。這下我就叫你相信並大致上同意我所說的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