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anuary 2007

憧憬。理解。本相

"憧憬"是距離"理解"最遠的一種感情 -- 非常真實。

人愈憧憬另一個人,或一樣事物,就愈容易被自己的想像所迷惑。所以當崇拜一個人時,那種感情是最不實在的。要理解一個人或一樣事物,不要希望太高,想得太好,要看見令人失望的一面,繼而衍生愛或不愛的情緒;先有了美好的幻想,要愛或恨那本相就太難了。

*******************************************************

說起本相,其實一個人的本相是在哪兒呢?我說我是一個怎樣怎樣的人,不代表我說的就是我的本相;你說我是一個怎樣怎樣的人,也不一定是我的本相。我們從沒法確定一個人的本相是怎樣的吧。就是許多人說他是一個怎樣怎樣的人,也不能成為證據。周知喬的本相,存在於你我他的想法內嗎?我到底在哪裡?如果我的周圍沒有別人,其實我到底還存不存在?我用甚麼來介別我的本相是甚麼?或者我們每個人都是沒有本相的,只是在朋友甲的眼內有一個存在,在親戚乙的眼中又是另一個存在,在陌路人丙的眼中也是另一個存在。到底我是不是"唯一"的?我們為甚麼要群居生活,或者是因為沒有別人自己就不存在了。想來我們每個人處身的世界都不同,因為我們各自的世界裡的人其實全都不一樣。或者我們根本不處身在任何地方,我的世界裡的我,只是我眼內我的一個存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