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April 2009

兩齣戲

星期五在家看了兩齣戲。由於兩齣也是約兩小時的戲,所以也不會很累。

首先看了《The Piano》。這是我第一次完整的看了這齣戲。好戲,可以一個討人喜歡的角色也沒有,甚至全部角色也討人厭也行,對我來說《The Piano》就是這樣的一齣戲。整套戲非常有美感。要知道我是連一些奇怪的東西也講求美感的人(雖然我的美感和一般人有點差異),所以戲拍得美,實在是一大優點。Piha很美、森林很美、小屋很美,下雨很美、顏色很美、泥沼很美、衣服很美、海很美、鋼琴很美、音樂很美、燈光很美。。。大概已是值得看的理由。
回到角色身上,我很喜歡女主角的神情,但對她的裸體一點興趣也沒有;小女孩演得好,比她在《X-Men》裡好太多了,怎麼長大了竟退步呢;那兩個男人嘛,對我以言只是大配角,我沒太著眼於他們身上。

倒是想說一說小女孩。有人說小女孩bitchy,有人說她被寵壞,也有人說她只是小孩子,但我看起來她是典型的精神病患者。無論是跟狗「嬉戲」那一段,跟人家虛構爸媽那一段,拿琴鍵給「papa」那一段,看著媽媽被斬之後那一段,都絕不是一個正常小孩的應對。只有從正常人觀點去論斷這樣的行為才會說出「bitchy」或「小孩的無知」這樣的評語。我倒覺得她所做的一切都非常合乎邏輯 - 她的邏輯。完全不是刻意惡毒或無知,實在是非常自然。所以我說她演得好,因為真的演出了一個合情合理的小精神病患。

第二齣是《Stargate》,我認識的人當中九成覺得這是一套爛片,我倒是有一個一直想翻看的原因。

記得那年我十二歲左右,是超級衛斯理迷。所謂「超級衛斯理迷」,就是每本衛斯理看過五次以上,看完又看,滾瓜爛熟,情節從頭到尾記得清清楚楚還要再看的人。衛斯理迷的徵狀有:一、看《媽媽是小學四年生》時投訴時空上的形容不合情理;二、說起降頭和蠱便說是微生物學;三、懷疑真有勒曼醫院;四、對外星人的存在深信不疑;五、會問「一個瓶子看不到的時候是甚麼樣子」;六、以為自己對青幫歷史略知一二;七、稱日本人為鬼子,並對日軍侵華強烈不滿;八、相信古文明與外星人脫不了干係。

當然還有很多,我只是隨便說說而已。身為超級衛斯理迷,再看看第八點,就知道為甚麼要看《Stargate》了。那時也不是沒有科幻片,但唯獨我只記得看過這一齣,印象深刻。雖然現在重看覺得有點幼稚,片中的科技也很老土(沒有《朝花夕拾》那麼舊啦),某些劇情還有點可笑,但小時候的情意結作祟,還是值得圓一圓夢。

況且我是少數覺得此片還不是太爛的人。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