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April 2009

另外兩齣戲

星期六沒有人跟我吃午餐,人們各有各忙。當天無端心情大好的我,很高興地在家吃了一個杯麵和很多零吃,並看了兩齣戲,也是兩小時左右的戲。

第一齣是《The Prestige》。老弟一直說很好看,總是叫我借回去,結果我自己買了。本來這戲是我喜歡的類型,然而猜不到會有Sci-Fi的情節,所以打了點折扣。佈局本來很漂亮,就是Sci-Fi那段主要情節讓我有點不高興。不過,整體來說我還是喜歡的,也準備再看一次。

男人的自尊心和好勝心有時真的非常難以理解,放棄那麼的多,損失那麼的多,得著的真是值得嗎?或者一樣東西或一件事情的價值很難估計,或者甚麼也有值得付出很多的可能。魔術師的鬥法,乃心理把戲之爭。無所不用其極,為的不是名利,只是要嬴得了對方的魔術。

想提一下Tesla,他是一個很有趣的科學家。戲裡是由David Bowie演的,跟真的Tesla裝扮有點像。為甚麼說Tesla是有趣的科學家?若你沒時間到wikipedia看完他的介紹,那可以看看下列數點:
  • Along with Serbo-Croatian, he spoke seven other languages: Czech, English, French, German, Hungarian, Italian, and Latin.
  • He did things in threes, and was adamant about staying in a hotel room with a number divisible by three. Tesla lived the last ten years of his life in a two-room suite on the 33rd floor of the Hotel New Yorker, room 3327. 
  • Tesla was obsessed with pigeons, ordering special seeds for the pigeons he fed in Central Park and even bringing some into his hotel room with him. 
  • Tesla's friend Hawthorne wrote that "seldom did one meet a scientist or engineer who was also a poet, a philosopher, an appreciator of fine music, a linguist, and a connoisseur of food and drink."
  • Tesla was widely known for his great showmanship, presenting his innovations and demonstrations to the public as an artform, almost like a magician.
  • He believed that women would become the dominant sex in the future.

對,很明顯Tesla是一個精神病患。然而對比之下,悶極的「生意佬」Thomas Edison 簡直屬次等。果然有點神經質不一定是壞事,可能會使一個人更有趣。不過,人家愛迪生廿四歲時就娶了個十六歲的妙齡,卅九歲再娶了個廿歲的妙齡,合共六個子女。這就不是神經質的窮科學家會有的命運,所以Tesla一直單身。

其實這齣戲不是說Tesla的。

第二齣是《Atonement》。雖然這齣戲拿好像了好些獎,但我不是特別喜歡,可能因為理應是浪漫的戲我卻一點也不覺得浪漫,而且我對擺明浪漫的戲沒甚麼好感。有些人看了還哭了,我倒是毫不感動呢。說起來也有人說《The Piano》說著浪漫的愛情故事,我是一點也不覺得。那只是一個故事,一個甚麼角色也不討好但組起來就很不錯的故事,毫不浪漫。反而《Before Sunrise》《Before Sunset》是頗浪漫的(如蔣小姐所言)。我是指他們漫無目的般談話之際,非夜裡擁抱或相約再見那刻。或者我的浪漫帶著距離,並要有深刻瞭解。羅密歐與茱麗葉就一點也不浪漫,《Atonement》的那對情人也是這樣。

不過,既說是"atonement",其實重點也不在情人的浪漫之上。為Briony選角上是一流的,我差點錯覺第一和第二個Briony可能是同一人呢。第一個Briony演得很好,一出場便給我那種一本正經並毫不懷疑自己的「creepy」感(可能沒太多人會把這樣性格的人和「creepy」這字連在一起,但我會)。她的眼神,非常凌厲。我最怕這樣的孩子,所以能說她演得很好,因為形態很明顯。再看幕後特輯她的樣子是完全不同的,唯有說是演技。這麼說是因為想和Harry Potter戲裡的Hermione分別。Hermione呢,大致上一出場就是那樣性格的女孩,我不是要說演得好或不好,只是Emma Watson本身就是很有點這樣性格的人,看一看第一齣Harry Potter的特輯就不難發現。而且Hermione只讓我覺得有點煩,沒有讓我覺得「creepy」。要演跟自己差不多性格的角色也不是不難,但我覺得。。。相比下沒有那麼難啦。所以還滿佩服這個小女孩的。

然而我最喜歡這齣電影的地方是音樂和sound effects。有點遲鈍的我昨天才發現原來它的配樂是拿了獎的,難怪難怪。第一次覺得有點驚動的是Cecilia彈琴弦那一下配合著之前的一段音樂,我的反應是「嘩,勁呀,咁都得喎!」,然後便開始留意這電影的音樂和聲效了。有一處護士們齊齊整整的在廊上踏步前行,竟和背境音樂tempo一致,我還刻意看著她們相腳的移動,還真的是一個拍子的。我的反應是「嘩,勁呀,點拍㗎呢?」。

*************************************

突然有點事發生。我打不下去了。

2 comments:

  1. 《The Prestige》我也偶然下看過.
    可能因為毫無期待,看過後覺得很感觸,也觸發了一堆思維.

    ReplyDelete
  2. 詳細少少呀。。。咩思維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