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April 2009

菲靡靡之詞

前天我和阿智在看YouTube,播出了《你快樂所以我快樂》的MV。

「以前的詞填得真的很漂亮。有點色情的感覺。」
「對啊,色得來卻是很含蓄的。我很喜歡這樣的詞。這是林夕填的吧。」
「嗟,林夕現在也愈來愈『廢』了。」
「是呀(沒說出來:所以還是周耀輝好),不過還是看為誰的歌填詞吧。給甚麼人填詞,大抵就是甚麼人的格調了。」
「那也對,若是他給王菲填個垃圾,還不給人X!」
「哈哈哈。。。(沒說出來:我不是那樣的意思啦。。。)」

論林夕,我只偏愛他舊時候寫給王菲和黃耀明的詞 其實我以前也說過了。這次我只說王菲,就是林夕寫給王菲的詞,還要從第一首《無奈那天》說起。

王菲剛出道時,大概是想以傳統溫婉抒情的路線打進樂壇的。第一張碟《王靖雯》裡有三首原是外語歌,兩首是改自舊曲的作品。林夕只填了《無奈那天》這一首,原是東洋歌來的。個人認為這首歌沒甚麼特別,就是傳統路向的曲和詞。林夕沒有甚麼發揮,只是隨意的幾筆就寫完了一樣。直至《十萬個為什麼?》以前,林夕為王菲寫的歌最紅也只能數《無奈那天》和《多得他》,倒是潘源良填的《容易受傷的女人》(也原是東洋歌呢)一炮以紅,街知巷聞。

《十萬個為什麼?》裡,林夕也只為王菲填了一首歌:《冷戰》,大概是第一首林夕為王菲寫紅了的歌。其實這樣的歌填起上來有一定的難度,而且特別的地方是四段都是押不同的韻,當時不是那麼普遍。值得一提的是同碟裡王菲自己作詞作曲的《動心》和劉以達作曲、周耀輝填詞的《誘惑我》,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品。

《迷》是國語碟,出了《我願意》,林夕只填了一首不經傳的歌。到了《胡思亂想》一出,林夕與王菲製造的風格才漸入佳境。一碟內五首歌詞由林夕包辦,其中《胡思亂想》、《知己知彼》和《夢遊》也屬早期的另類佳作,另外兩首還是限制於傳統風格之框框內。《胡思亂想》的隨性,《知己知彼》的寓意,《夢遊》的飄渺,大概就是後期王菲唱回自己的音樂格調的先驅。其實,林夕造就了那樣的王菲。

順帶一提,那是一九九四年,拍了《重慶森林》的一年。我很喜歡這齣電影。還有,同年出了《天空》,詞漂亮得沒話說,台灣人填詞還真是浪漫得要命,非常值得珍藏的一張碟(我擁有的是錄音帶呢)。

年尾出了《討好自己》(那時候歌手們非常量產,一年出四碟,很誇張)。林夕給《討好自己》裡四首個填了詞,其實都寫得很不錯,但沒有達到「sweet spot」,未算得上特別,更剛好與K歌《愛與痛的邊緣》和另類歌曲《出路》同碟收錄,沒給留意到是正常的。

由《Di-Dar》開始,林夕真的為王菲寫詞了。全碟奠定了比喻性歌詞的風格,他為王菲填的九首歌沒有一首是直接了當的,全都經由形容別的事物、動作或感情來塑造意境。最膾炙人口的有《曖昧》,然而我最喜歡的還是《Di-Dar》和《或者》,一句「如若掛念你等於親你 多好」配上王菲的唱腔,哪用明明白白的說愛呀戀呀,已經叫人感覺得到。

《或者》其實也是情情色色的:

「鬚腳代表了敏感
    黑髮代表想親吻
    一切或者全無關
    你令我傾倒 這雙眼」

說一點感覺也沒有的話大概一是遲鈍一是單純吧。

還是要提一提碟內唯一是周耀輝作詞的《流星》,這也是劉以達作曲的。基本上碟內所有林夕寫的歌也是偏向浪漫甜蜜的感覺,獨是周耀輝這一首那麼凄美。然而說到全碟最聽不厭的,卻又是這一首。

及後出了《浮躁》,據王菲說是最貫徹她的音樂理念的一張碟,然而市場需求和音樂理念一般的不能互容,故這是唯一一張了。林夕填的《分裂》是碟內少數市場需求容得下的歌,其實還可以。

然後就是《玩具》了。就是EP,只有五首歌,全部由林夕包辦。幾乎沒有人未聽過的《暗湧》和《約定》把比喻式的歌詞更為升級,花更多的心神在於營造意境之上。就像是拍一齣戲裡的一個鏡頭,細心的放好了每一件道具,每一件道具的位置、顏色、形狀也有特別的意思。拍了這個背景,然後才有主角走出來,讓安排好的背景作承托。兩首歌的詞也就像用了這樣的拍攝手法。

同年出了《王菲》一碟,就是我最喜歡卻又不見了的那張碟,實在非常傷感,希望可以買回吧。林夕填了十首裡的七首,而且最好的都包括在內了。《你快樂所以我快樂》是其一,還有《麻醉》和《我也不想這樣》。我最喜歡《你快樂所以我快樂》,大概是因為歌詞很簡單,感覺卻很深刻,還有那非常配合的音樂,以及跟我有點頹的性格很吻合。還有的是。。。一開始我們的對話也說了。

若《Di-Dar》和《玩具》是林夕寫下屬王菲的詞的真正開始,那《王菲》就是高峰的開始。及後的《唱遊》,林夕已填得得心應手,沒甚麼可以埋怨的地方。比喻式的詞已與意念溶合得分不開,看《臉》和《原諒自己》就會發現有多明顯。再去到一年後的《只愛陌生人》,其實和《唱遊》所填的不太相同。《王菲》是偏向無奈的,《唱遊》則比較輕浮,《只愛陌生人》有點旁觀的感覺,然而這可能是配合碟風的緣故吧。論詞,當年被提名的《百年孤寂》的確是寫得很好,但我倒是喜歡《只愛陌生人》多一點。可能張亞東的音樂有一種C K Kong沒有的味道。

這以後還有《寓言》、《王菲》(另一張碟)和《將愛》,但我停在《寓言》上,因為我覺得《寓言》是林夕為王菲寫詞高峰期的尾聲。《寓言》全碟由林夕填詞,由《寒武紀》到《彼岸花》是一部份,《如果你是假的》到《給自己的情書》是第二部份。個人認為第一部填的詞是無懈可擊的。單看第一部,林夕成全王菲的藝術概念,其實把詞填到另一個層面去了。只要看《寒武紀》和《阿修羅》,大概會發現其實林夕不能為王菲以外的人寫那樣意境的詞,還要用那種手法。第二部我則偏愛《如果你是假的》和《你喜歡不如我喜歡》,對C K Kong那幾首商業味重的歌則是一般而已。

說著說著,竟然說了那麼多。其實我並不特別喜歡林夕,因為他只在某些人的歌曲上才能寫出好歌詞。要說,我還是喜歡周耀輝,或者只是癖好,或者只是執念。

那並不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