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pril 2006

說一說<霸王別姬>

說回我之前節錄了霸王別姬的那一段。(如果我能有這樣的寫作水平 -- 還要在中學時,我今天一定不會做Software Developer。。。)

節錄 <霸王別姬> -- 張愛玲

整個短篇來我獨愛這一段,主要和我個人的偏好有關。我寫不好記敘文和描寫實物的文章,每次要我寫類似的題目我就覺得痛苦萬分,所以我是不可能突發奇想寫一本小說的人。在看書的時候,不論散文還是小說,我對境象和人物的外在的描寫也會忽略。譬如說

"遠遠地,在山下漢軍的營盤里一個哨兵低低地吹起畫角來,那幽幽的,淒楚的角聲,單調、笨拙,然而卻充滿了沙場上的哀愁的角聲,在澄靜的夜空底下回蕩著。天上的一顆大星漸漸地暗了下去。"

這一段,我看的時候會很不用神,不論寫得有多好,我還是不會給予想像。 我的腦就像是過濾般篩走了這樣的描寫。呵,我對境象和人物,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然而我對人的內在的描寫,則是很敏感,所以第一段和第二個破折號後的那一段,是我整篇文中的最愛。把虞姬的心情寫得太仔細了,令人不能抗拒地相信這是她自刎時懷著的心情。

於形容的修辭,我是近代文化的產物。初時對這一種形容法很不習慣,但看多了又覺得有另一種的嫵媚:

"他的高吭的英雄的呼嘯的一個微弱的回聲"
"沙場上的哀愁的角聲"
"整日關在昭華殿的陰沉古黯的房子里"
"其他的數不清的燦爛的流星"
"她這為了他而活著的生命的時候"


受了這些影響,不經意地總在寫文字時用上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