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une 2006

說 - 玫瑰的故事 - 第一部:玫瑰 (1)

說 - 玫瑰的故事 - 前言

<<玫瑰的故事>>的第一部是從黃振華眼中看自己的妹子玫瑰,這個比他小十五年的女孩。

黃振華的思想其實像父親。他對玫瑰的寵溺,有時又要耍一套嚴厲,有時又和玫瑰一起瞞著媽媽,這都不是一個哥哥的形態,倒像極了一個很普通的爸爸的心理。

周士輝是第一個在"玫瑰聖戰"裡知名的犧牲者。愛上好朋友的小妹不是錯,但結了婚還有腹大便便的妻子就為世不容了。周士輝對玫瑰的愛情有多真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在玫瑰離開後還堅持不能回到妻子的身邊,因為他發現了甚麼是只屬於愛情的感覺,甚麼是只流於感情的感覺。他從這一剎的悸動對生命的意義有重新的解釋和方向。就算最後他選擇了遠離所有人,來電問及的也只是玫瑰,前妻已沒一點在心中。當有人在說著他的絕情時,我關心的是那一刻要有怎樣的心跳才能在腦裡刻出這樣的情感。

黃振華有一刻是想看小妹得到報應的,他以為她沒有靈魂,只有一層皮。直到莊國棟的出現,我們都知道玫瑰不是沒有靈魂,而是只有能為愛情的一個靈魂。我們都是凡人,旁務太多,哪來得只為愛男人而生活。

說起莊國棟,我極不喜歡,是我不體諒他吧。將要和另一人結婚,卻要和玫瑰在書房跳舞,還好;但若周士輝不負責任但有種,老莊就是如人願短期內負了責但沒種吧。我看不起他。有關此人,容後在第四章再談,總之玫瑰愛上他,他好像是不愛她,然後他要結婚了,玫瑰那為愛而存在的靈魂像被抽了出來。

失戀總要去外國嗎?我想我若和小王子分開的話我也會離開紐西蘭,也不會回香港,去英國吧。玫瑰在異鄉認識了方協文。在我而言,方協文的出現第一個重點是指出和黃振華交往的蘇更生曾結過婚。更生說為甚麼要振華原諒,她有甚麼對不起他。"女朋友不是處女身,要經過你偉大的諒解才能繼續做人,女朋友結過婚,也得讓你開庭參判過——你以為你是誰?" 我覺得我是被更生罵的那人吧,我是那種對男朋友有前女友也滿介懷的人,要我義正詞嚴的說這些話是不可能的吧。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