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uly 2010

說 - 玫瑰的故事 - 第二部:玫瑰盛放

說 - 玫瑰的故事 - 前言

說 - 玫瑰的故事 - 第一部:玫瑰 (1)


昨天突然想起這一句:

 

「如果愛上你是錯了,我才不要做對」
 

那是在《玫瑰的故事》的第三部內,家敏的女兒在鋼琴上彈著的歌。咪咪苦笑的看著自己的女兒,訴說是這歌她爸爸教她彈的。

然而,還是該由第二部說起。那是溥家敏出場的時候。

家敏一眼就愛上了玫瑰,呵,當然了。一愛上了,和他在一起多年的咪咪立刻在其心中無位置。或者聽上來像無情無義,然而看時只讓我感到,原來愛情要來的時候,竟是這樣的匆匆,等不及轉身,已被牽著走。

 

我喉嚨乾澀,全身被汗濕透,襯衫貼在背部,隔很久我才說:「看杜魯福的電影,不叫我?」
她詫異,「你也喜歡杜魯福,家敏?」
我歡愉了,我從來不知道自己的名字有這麼動聽。

 

被一個人叫自己的名字就心跳,我試過那種感覺,那是戀愛的感覺。回家後會回味相處的時間,說過的說話,交換過的眼神,那是戀愛。每一分鐘都值得回憶。戀愛,不是找一個伴侶共渡餘生的故事。家敏說,和咪咪一起沒有太多痛苦,但是也沒有極端的快樂。戀愛,卻總是叫人矛盾,患得患失。

然而玫瑰愛上了家明,家明愛上了玫瑰,聽起來好像是平凡庸俗的名字。家敏無可奈可的接受了,然而接受不等如不愛。結果他求咪咪原諒,並向她求婚。她是何等的愛她,就如她所說的,每一個都是另一個人的傻子,就這樣嫁了他,一句也不提不問。他說會給她幸福,然而愛是另外的東西。

呵,人們愛的是一些人,與之結婚生子的,又是另外一些人。

家明卻只有短暫的時光,愛情也只能終結在死別的一刻。或者愛情沒有終結,愛情在死亡一刻得到了永恆。

 

我與玫瑰談了一個通宵。
她幾乎要發瘋了。
「我找了他半輩子,找到了他,他的生命卻只剩下三個月。」她的眼睛空洞。
「有些人一輩子也找不到。」我感染了大哥的勇敢哲學。
「我愛他。」
「我們都知道。」我說。
「我很愛他很愛他。」她說。
我的心碎了,但我仍然說:「我知道。」
我也愛你,家敏,但那是不同的,我愛你如愛我自己,我愛家明,卻甚於愛我自己。」
「我知道。」
玫瑰勇敢地說:「你們也許不明白我對家明的感情,實際上我認識他不止這些日子。第一次見他,我就有種感覺:我知道這個人已經長遠了,他是我的心上人。家敏明白嗎?心上的人,他存在已經很久了。」
心上人。我淒涼地想:玫瑰玫瑰,你何嘗不是我心上人。

 

心上的人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