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uary 2011

起名字

談起給孩子起名字。其實這個話題我們已談了十年,因為我很喜歡設想名字。想過的名字有許多,男女都有,但更多是比較中性的名字,因為我喜歡。

名字是非常重要的東西。父母為兒女起名,帶著對孩子的期望,是在未出世以先就表達了的愛。由於我是一個咬文嚼字的人,自然更花心思去想這些事情。有時候一個人空閒時也會在腦裡把字拼拼湊湊,想些好名字,也算是娛樂。

媽媽給我起名「周知喬」,也包含了她的期望和愛。「知」古時通「智」,代表她希望我聰明;「喬」則是高大的意思。雖然我只有小聰明又不甚高大,但至少可見她的想法。「周知祈」和我的名字一對同出,乃是知道要祈禱和感恩的意思。

所以我也要幫我的孩子 - 有的話 - 改個有意思的名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