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January 2011

天吾、時間、我、貓之村

        不,還沒有看完。最近頸膊痛,看久了書,想嘔。看到一半,突然有很特異的感覺:成長了的天吾好像他。又或者是他很像天吾,其實我搞不清楚。

        對上看第二本是多久以前的事呢?大概是一年前吧。那時我的人生甚是灰暗,完全沒有方向,沒有目標,也不知道該如何生存下去。
        如驚弓之鳥的時候,凡事小心翼翼,神經質並敏感。
        也沒有繫好安全帶。
        那時他跟我解釋了許多,我不明白,只是追問。他說不說明就不懂的事,是怎麼說明都不會懂的事。當時這一個結論本身,在我以言也是「不說明就不懂的事」。
        現在我想我懂了。不用說明。
        然而那已是隔了一年之久的過去,無論時間是不是直線,還是和這一刻的我們有著不能忽視的距離。當每一天都是一樣的時候,或者我們不能看見那罅隙;這天卻和那些時候多麼的不同,變的速度如魚的新鮮度般。我想對那分別漠不關心,也是不能。
        這一年的分隔造就了些甚麼呢?大概是我成為一個真實的人了,再沒有困擾於自己和自己製造的形象之間。我認識了我是誰,我是一個怎樣的人,我不是一個怎樣的人,我的愛,我的恨。
        雖然時而靜下來,一個人,還是有一點迷惑。但我繫好了安全帶。

        為甚麼以前沒有這種感覺,看到這裡,卻突然覺得這個人和天吾好像呢?想了一會,不得要領。或者感覺有時無從稽考,尤其是要抓著這種突如其來侵襲的感覺,猶在瀑布流處握住一絲水串,要執行的話只能說是多此一舉。
        不禁繼續聯想下去:他是從貓之村回來了,還是回到了貓之村?我竟然覺得是後者。我竟然擔心他從此搭不上電車。為甚麼呢?我以為我應該覺得是前者。我以為我應該覺得他已搭上了電車離開了貓之村回到了原站下了車。
        竟然不是想像中分得那麼清楚,像理智與感情,像躲避與纏繞,像愛與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