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November 2006

與小王子一席話後記

昨晚跟小王子談了好一會,雖然小王子也覺得我沒有錯,也說換了是他他也是會嬲的,但當然他不會像我那樣做。他是"保守派",哈,也就是若他嬲的話,他不會和對方說,然後避對方一會,等時間過了,不記得後就沒事了。我說這只是沒有處理事情,不是處理的一種方法。我知小王子一向很信奉這一套,但若遇著他真的很嬲的事情,時間是解決不到的話,那他就從此不會理那個人了,除非避無可避。有一樣我覺得他說得很對的,是對方到底是誰。記得I小姐那一次惹我生氣了,我真的有足半年沒跟她說話,直到她來希望解決這樣的狀況。想深一層,當時的我覺得她不是太重要吧,對我來說不告訴她我氣甚麼,也不解決,我不覺有甚麼損失。

這次嘛,其實我本來不是很生氣,所以只是說出了我的生氣就是了。比較覺得失望的,是對方竟然不明白我到底在生氣甚麼,為甚麼要氣他。把重點放在為我去做這件事上,而不是怎樣去做上。最好笑的是我沒有告訴他們我生氣的人也感不對,但最重點的人竟然不明白,還說我好罵他。

我不知"罵"是怎樣來的。我和小王子研究了,一向我發脾氣才罵人,嬲是不會罵人的,只會不說,或用一個tone蹺著雙手說,也就是in serious mode了。沒有太多人見過,倒是真的,因為其實我很少嬲外人。小王子認為,當一個人不明白自己到底有哪裡不合理之際,就不能理解別人的說話,然後就會將自己的模式套進去猜想;像在這個情況下,就得出了"亂發脾氣"的結論。

小王子沒有把我的強硬帶出。其實我是強烈認為我在這事上是完全沒有錯的,我沒理由是去解釋的人。除非,對方說得出就是朋友如此,也不應認為要理解對方的狀況並不該推波助瀾,那我這此說是我不對了,以後緊記不要有要求。問題不是在有沒有這件事情,有沒有,其實我們覺得不要緊。若如所說的,是"意頭"的話,請在做的時候跟著這個大前題去做。誰說過這又不夠,那又不夠,誰向上推,沒有考慮,我記得很清楚的。所以就算我不是真的很生氣,我還是會強硬的指出錯的從來不是我,而是對方;不明白自己的錯,是對方的問題。我不像上一件事般讓步,就是因為這不像上次那樣有可相確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