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ugust 2007

真心話

剛聽了數遍王菀之的『真心話』。以我對王菲的歌的熟稔程度,絕不可能說出"王菀之唱腔不像王菲"這樣的話。大部份人說她像早期的王菲,即王靖雯的年代;我倒說她最像王靖雯與王菲交疊的年代,也就是《胡思亂想》到《Di-Dar》那年半的時間。《天空》是國語碟,所以不說。《菲靡靡之音》是唱鄧麗君的歌,也是國語碟,所以不談。

要找王菀之像的地方,就該聽《胡思亂想》的『胡思亂想』和『知己知彼』,《討好自己》的『討好自己』、『蜜月期』、『為非作歹』和『我怕』,還有Di-Dar的『Di-Dar』和『或者』。其實後期到《唱遊》『醒不來』(國)和『原諒自己』也能看到一點,但還是最像王菲中期的唱腔吧。

我喜歡『真心話』多過『面具』,這次倒不是詞,我上次也說了王菀之填的『面具』踏實了許多,而林夕填的『真心話』又沒甚麼過人之處。卻覺得王菀之唱『面具』這樣無起伏無難度無甚特別的歌,不如唱『真心話』比較合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