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rch 2008

Zodiac

要說一說我看Zodiac。可能因為被恐嚇過會很驚慌的緣故,有充足的心理準備,再加上我刻意在日間看,又開了一點窗簾,看時竟完全不覺得驚慌。其實我只怕血腥場面和突然間跳出來的東西,Zodiac兩者皆欠奉,所以我看得很開心,很安樂。這樣最好,可以完全被戲的情節吸引,不用怕突然有甚麼跳出來嚇我,可以安心代入故事。說是故事,但Zodiac是以真事作藍本,雖然所有證物都是真有其事才拿出來,但證詞則不是,也有些沒有交待的誤導著看官們。譬如打電話說出生日的證實是一個精神病患者,說有頭痛的Sam也不是Zodiac本人,Arthur Leigh Allen的朋友有陷害他的原因。不過嘛,這是一齣戲,不是documentary,所以不要緊吧,看時好像合理就可以了。

如果你問我,我覺得Arthur Leigh Allen不是Zodiac。小學和中學時考試,我先做完了試卷,百無聊賴,又不可以早出試場。於是做出了很多奇怪的小動作,假扮偷看別人的試卷,假裝怕被抓到出貓般看向老師,假裝看了後在紙上寫寫改改(卻是在試卷背後畫圖)。是想給別人懷疑吧。然而到老師叫我不要東張西望的時候,我又理直氣壯說我沒有要作弊,然後很開心的竊笑,像是得逞了那樣。我想,他大概是那樣的心情。我想而已。

要說一說戲裡的Paul Avery ,先煞風景的說真實的Robert Graysmith和Paul Avery是在離開了Chronicle後才有見過面,並不是一早認識並一起追尋Zodiac的。還有,萬聖節卡內並沒有染有Paul Stine血的布碎。要說的是電影裡的Paul Avery,到中段還是很有型的。最好笑的是收到Zodiac的恐嚇後所有人帶起寫著"I Am Not Paul Avery"的襟章。我很喜歡他的熱誠,我想被Zodiac點名恐嚇,除了害怕外,其實是使他有點興奮的吧。我不認為他是被恐嚇而日漸害怕變得頹靡,反倒是Zodiac沒有真的接觸他叫人沮喪。這樣投入一件事情的人,在這個時期或者也害怕被殺,但還是渴望等接觸的吧。在兩難之間,期待卻恐懼。

至於Robert Graysmith,據說他真的是那樣性格的人,我也不覺得奇怪。只想說Melanie跟他離婚是正確的,不是他不好,但一個好人不等如一個好丈夫。有些男人是一個好人,可能還很吸引,但只適合單身。然而,我不認為他是因為正直或為公義而鍥而不捨地追尋真相,他只是,如他所說,喜歡puzzle而已。所以他的目標是要看到Zodiac,看向他的臉孔和眼睛。不是一個有高尚理想的人,但很忠於自己的心情。我還是認為他指向Arthur Leigh Allen是太過武斷,主觀願望甚於客觀概論。

算是一齣比期望中要好的戲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