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September 2007

生疏之間

當你發覺我比平時說多很多廢話的時候,那代表我覺得不自在。譬如不停的說肚餓和別人的眼睫毛很長,代表我在那種環境不知道該如何自處。

當你發現我企圖問侯你或詢問你一些很普通的生活問題的時候,那代表我試著像一般大眾那樣和人結交。如果你不回答我,我會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我覺得很難明白,然後因應你是誰,一是不耐的問"那即是怎樣",一是不再說下去。

當你發現我比平時沉默的時候,那代表我在觀察。這才是我去結交和認識別人的方法,因為一個人不是跟我說話的時候就是最好瞭解這個人的機會。我很好奇,但說話所能令我明白的只是表象,文字倒是不同的。文字流露的往往較真實和深刻,因為說句話很易,寫下或鍵入則要一點心思。或者不該說"說句話很易",因為我是覺得言及比筆錄困難的人。

當你發現我沒有贊成也沒有反對的時候,那代表我心裡所想的其實和你不同。只是你不來侵犯我要我相信你所說的或要我行你所定的話,那我就沒甚麼意見。我從來不想要說服別人來信我所信的,只要你不入侵我的領域。就如小王子大致上是individualist(in reductionism sense),我大致上是holist,也沒甚麼所謂。

當你發現我答完你後或聽完你的答案後沒有再說甚麼,那代表我不知道該說些甚麼來繼續話題,而不是我想結束對答。

當你發現我逃避望向你的眼睛,那代表你做了一些事叫我覺得討厭,要原諒又原諒不到,要怪責也怪責不得。與其說是你的問題,不如說是我自己小家子,大方不來,又要說不出口,一味生悶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