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February 2007

我想 - 亦舒說 (三)

無論怎麼樣,一個人藉故墮落總是不值得原諒的,越是沒有人愛,越要愛自己。——《星之碎片》

絕對正確。所以我不可憐這種說因為沒人欣賞而不做好自己的人。每個人都對自己有責任,不要說因為親戚,或朋友,或周邊的人,或社會使自己墮落。當有人以這些為藉口去為別人開脫,我是打從心底不接受的;可能我會說我明白 - 意思是我明白人總是以這些為由,開脫自己的責任。

當然,要說原諒,這個世界沒有甚麼人是要我去原諒的,所以這是大話;但說"接受"的話就說得過去了。我相信一個人的品格墮落,是他自己的責任;而墮落後還要怪別人不體諒不明白不接受不喜歡他,根本就是本末倒置的錯。要我去明白和接受他人格的墮落,那是笑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