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May 2007

Skepticism

我聽過好幾次人家說我去讀Philosophy是適合我的,我想說就是讀Philosophy的人,也都有很多種的,其實沒有甚麼人是特別適合,或特別不適合。就是我和我的lecturers/tutors,也是完全不同的類型了。上了Robert兩個semesters的課,我就知道我根本是extreme skepticist,而且是一開始就是這樣,覺得skepticism是理所當然的。Robert和Tim都是很現實的philosophers,一個在跟我們探討甚麼是Science,一個在跟我們探討甚麼是Law;我倒是在探討到底Science observation看到的是不是實際的真實,而實際的真實(如果有的話)又存不存在用language找一個解釋給Law的可能。到底我們看同一樣東西會不會一樣,抑或到底那所謂同一樣東西存不存在,還是無法證實的吧。

雖然小王子常擔心我會愈讀愈古怪,不過我想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我沒有坐在家想呀想呀,因為我與工作、薪俸、吃喝、玩樂、供樓、電費、水費、差餉等掛勾。所以我一邊想,一邊還是會很"現實"的。所以嘛,有甚麼好擔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