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May 2011

Laputa

醒了,未破曉,卻又睡不回去。無意間竟想起了Laputa,可能因為早兩晚重看了Totoro。其實對Totoro我一直不特別感興趣,大概童真不夠。對森林的主人不是不喜歡,只是沒有不能取代的好感而已。

說回Laputa,我最愛的一齣。浪漫與夢想、權力與貪婪、好壞的模糊介點、強盛卻淒涼的境況。機械人們一句話也沒說,那生存感卻不比隨早晨樂聲飛翔的鴿子低,使人投注的感情足以認定它們的結束是死亡而非僅是停止活動 - 我絕對有為它們的生命而哭。再加上Laputa的崩解,親手埋葬對方的野心與自己的夢,看著那生命的樹由中央開始解體,未看過哪會想像到中心部分還會剩下,唯一能動的機械人和鳥兒也繼續和睦和諧?沒有為那毀滅性的破碎而感傷的人,或者是白看了Laputa。

而Pazu這樣能帶你出走、保護你、能使你不加思索就依賴的男孩子,世上有幾多個?不浪漫就假。連為鬥肌肉而爆裂衣服的男仕們與不要為丈夫縫補的太太、抱著生存的Sheeta感慨著失去的辮子的賊媽媽,都是傻氣的浪漫。叫我這樣的人不愛上Laputa是不可能的吧。看我把細節都記得那樣清楚,就知有多感動。

剛才Caelum不斷打我,大概是催我繼續睡覺。唯有再努力睡回去了。

晚安,Laput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