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uly 2007

說起金庸的書

之前說起鹿鼎記,讓我想再看一次(雖然已看了六次)。在我擁有的金庸的書中,就鹿鼎記和倚天看得最多,神鵰看得最少,實是因非常討厭楊過和小龍女之故。我也不喜歡張無忌的拉拉扯扯,但明教是如此的迷人(無奈我也是被楊逍迷倒的芸芸眾生),除出無忌外所有人物都如此鮮明,是很難叫人不愛的吧。鹿鼎記則是看小寶與康熙之間的感情與矛盾,朝廷與天地會的對立,女角們都是配角。看著阿珂和國姓爺的孫子,最令人不耐,真是宜得一巴掌刮那姓鄭的。陳近南則見面不如聞名,主要因著他的愚忠,令人好生失望。相比下怎能不覺得那近乎完美的小玄子吸引呢?至於天龍八部,我從頭到尾都是喜歡段譽的,想來我還是喜歡書生型的。段譽由衷抱著平等和忠孝的觀念,從不因大理段氏的身份而驕傲,及至知道自己不是段正淳之子還是坦蕩蕩的,喜歡王語嫣這樣無聊的小姐實在是太浪費了。順帶一提射鵰,我也是黃藥師的迷,也不能接受喜歡梅超風的編排,也完全不明白為何金庸說他初初寫的時候就是這樣的佈局,只是沒人看出來。我一向羨慕馮蘅,看來要隨新這個的佈局改變了。

1 comment:

  1. 哈哈哈!楊逍呀~~楊逍也是邪邪的!!大心~不過戲份好少,冇乜存在感 -.- 讓一個像一團麵粉般的人當主角實在讓故事大大失色。

    我最喜歡天龍八部,之後是鹿鼎記。

    天龍的故事背後很有意思啊~
    最喜歡的是喬峰(為什麼我會喜歡大忠的?疑問!),另一個喜歡的是挖眼抱屍跳崖那一刻的阿紫,敢愛敢做,太型了!
    段譽性格有點弱,很容易被女迷(突然覺得有點像無忌?),不太喜歡。虛竹不用說,最討厭蠢的人。

    鹿鼎記喜歡的也只有小玄子和雙兒吧,那裡的人物真的不怎麼討人歡喜。最吸引的地方只是韋小寶出神入化油嘴滑舌的騙天過海之術,就是翻看再翻看也會替他捏一把汗……

    另外雪山飛狐也很好看,就故事的懸疑性而言。順帶一提胡斐和曲若蘭我是超超超超超討厭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