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October 2007

愛的日記

連續幾個星期日,我借了點空閒時間在小王子的教會裡看三浦綾子的《愛的日記》(又名《少女日記》)。這本書以前是屬於Sal的媽媽的。我很喜歡三浦綾子的書,《冰點》、《冰點續集》、《家》、《尋道記》,到這本《愛的日記》,都教我思想良多。很多人喜歡看一些徹頭徹尾都非常"靈修"的靈修書籍,我覺得那些書很悶,卻很愛三浦綾子的小說。她的書裡總流露著人性的現實,和信仰的關係,世俗的衝擊,心靈的軟弱。三浦綾子非常細緻的描繪人的內心,思想和感情,在她的書內往往看見人們自己不願意承認的一面。

《愛的日記》的女主角是西原千香,二十三歲,青春美麗的護士。渴望得到純潔關係的心,卻無法抗拒醫生的愛欲糾纏,道德與欲望的抗衡。廣川先生說西原是小孩子,以為自己愛著一個,又不甘心失去另一個的注意;以為愛與恨的生活才是青春,卻不知有意志的生活才是青春。毫不羞愧地與好友的男人上床的民子,卻苦苦與已婚的男人維持著一段以慾維繫的感情,西原覺得又不值又可怕。柳子對廣川單純的感覺,在於心靈上的溝通,非男女之情的關係,西原一面妒忌柳子跟廣川和洽,又一面認為他們之間是愛情,並希望會有好結果。

「我最喜歡『沉靠』和『節操』這兩個字,因為現在的社會已不再重視它們了。」

失去純潔,在現在的社會已淪為不值得相討的話題。民子不在乎,西原卻為此哀傷,但無論哪一個,皆說女人都希望純潔的步入禮堂。或者到今天這個希望也已經落伍,道德與愛欲已不是一個值得傷神的問題。但至少我,還是認為女人都應該抱這樣的渴望,甚至男人也該有這樣的想法。

廣川先生的話語,總是看透西原的內心,也看透了每個在世俗裡爭扎的人的內心。

「但丁神曲──『從我這裏經過的人,是要到憂傷之城的。』這個『我』是指地獄之門,意思是犯罪的人往往要走到憂傷的地方去。戀愛的行為雖然不是犯罪,但戀愛的人也可能走到憂傷的地方去。」
「千香,那是妳的錯覺吧!因為人是無法給人安寧。」
「自己的過失不是因為自己把它遺忘了就消失的。」
「千香,世界上没有一個人一生中一次都不跌倒。」
「我們人類都是由軟弱和過失成長的,互相原諒我們的愚蠢吧,這是自然界的第一條規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