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October 2007

人之初

說起人性,這個世上存在著覺得人性是美好的人。我不是刻意逃避,只是我真的不明白。

我想說我不是真的認為人是性惡的。我的看法與荀子和Thomas Hobbes類同,認為無性善無性惡,只是因著人的appetites和aversions,以及人的群體行為,導致相互間有衝突和爭逐,所以不得協調,故之然對群體來說就是惡了。

我認為這也是聖經內描寫original sin的主要部份。可能在吃分辨善惡果前人沒有僭越本份的appetites和aversions,吃了後發覺可以被自己能有的得到更多(in consumption of other's portions)。原罪於此,倒不是因為亞當和夏娃偷吃了果。

只是一種理解而已。若你覺得性善,請繼續,最好告訴我為甚麼這麼深信不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