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October 2007

小志

與認識並同期的人共事,的而且確是很難的,尤其一起進同一間公司,然後一個比另一個高職位。若一個成為了另一個的上司,那就更艱難了 -- 對雙方也是。

我自己沒有這個問題,但身邊的朋友有。對自己、對朋友實在不用忍瞞,我猜若我是被認識又同期的人在我上面的話,多數是無法維持得長久的,或者會另外找工作吧。主要原因倒不是因為好勝,只是我很清楚人的黑暗,而我是一個人。就算那人很不錯,我還是會特別挑剔吧,因為人都覺得自己還好,至少不比對方差;然後那人的一言一行全在我眼底下,好的妒忌,不好的牢記;口可能會說不介意不在乎,然後事事說若是我就不會這樣做這事那事,或想對方是靠這個靠那個才得這樣的位子;然後到沒有可以底賴的,還是要再歸咎於運氣和際遇。這樣不能有好的關係,不能合作,不能互相尊重,不能視工作為快樂的事情。無疑只是在挨日子。

是心胸狹窄與否,見仁見智,我個人就認為人性都是這樣。在對自己有信心的事上,沒那個願意屈服於自己認為不比自己好的人之下。聽起上來很過份,但很實在。我不喜歡煽情的話,那只是空殼,沒內容也不真實的話。

所以,在這樣狀況下的朋友,轉工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