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rch 2011

習慣說

有些情節夢得太多會做成現實中的迷惑,我就有兩件這樣的事。一是鬆動的牙齒,二是飄浮移動。對此熟悉的感覺近乎真實的認知,即便若有人問我「你的牙齒健康嗎?」,我大概第一時間想到的是答案是「鬆動得要掉下來並曾掉下來了」;又或是問我「你是怎樣走路的呢?」,我立時會想答「是飄浮著離地邁步走的,很大步,並會滑翔」。這些回答一點違和感也沒有,是從腦袋中最直接的反射神經所出,就像是從沒有懷疑過自己性取向的人被問及性取向時的回答一樣。

那不是不使我懊惱。

想着想起了劉蓉的《習慣說》。然而想起《習慣說》,又想起當中蓉父所說的話:「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後環顧我的一室,笑自己難怪無為於天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