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February 2008

把推理分門別類

開始了一本橫溝正史,因為未看過,故初以為橫溝氏是本格派的,但後來發現是變格派之代表人物。說起推理小說派別,爸爸和小王子也不知道這些派別是甚麼,我就解釋了一次。現在順便從wikipedia拿來貼一貼吧:

本格派:又可稱為古典派或傳統派。以推理解謎為主要走向,是推理小說的主流。本格派可滿足以解謎為樂趣的讀者,通常盡可能地讓讀者和偵探擁有同樣線索、站在同一平面。本格派中部份作者,書中會有「向讀者挑戰」的宣言(例如艾勒里),也就是告訴讀者「到這裡你已擁有足以解開謎題的線索」,挑戰讀者是否能與偵探一樣解開謎題。因此,注重公平與理性邏輯,是本類型推理的特徵。

變格派:以詭譎氣氛營造與異常心理為主軸,謎團通常極具驚奇性或為異想天開的構想,著重於出人意表的故事情節。

社會派:某種程度上為反對本格派「流於紙上謎題遊戲」而生,強調推理小說不應只是推理,更應當反映並描寫現實社會。此派推理小說較著重於社會寫實。

冷硬派:英文為 Hard-boiled,源起於美國。「冷硬」一詞原為形容一次大戰時受過磨練的部隊軍人;用到推理小說中,即是指既冷酷又強硬的偵探角色。在這一類型的小說中,動作場面較多,解謎比例減少,主要為寫實化的偵探角色導向小說,描述偵探如何憑著一雙硬拳和打不死的精神,執著地追尋真相。本類型代表的作家有達許·漢密特、雷蒙·錢德勒、詹姆斯·肯恩、米凱·史必林及勞倫斯·卜洛克。另外,此流派也在四零年代衍申出黑色電影。

寫實派: 沒有神探的推理小說,主要描寫幹探(警員)追查線索的過程,福里曼˙克勞夫玆的桶子是當中的代表作。

法庭派:顧名思義,以法庭辯論為主軸,通常場景發生於法庭內。


另外還有理科系推理小說,只森博嗣一人。

10 comments:

  1. 橫溝正史的我沒一個故事可以順利解謎,就算看完結局也是超迷惘,經常有一些除了爺爺金田一以外沒人知道的線索,或是我的了解力/想像力太差了吧,看了幾個心都灰了,還是跑回去看孫子金田一。

    你看的是哪本?

    我每次看長的都超累,人很多,名難記,很多時都半途投降了。我一年前看到一半的那本好像叫《化裝舞會》?哎,丟到哪裡去都忘了。

    記得有一本短的不錯看,好像是《黑貓酒店殺人事件》什麼的,推薦。

    ReplyDelete
  2. 蝴蝶殺人事件,不是金田一耕助的。。。

    我可是社會派的讀者,可能不能適認本格和變格。。。

    ReplyDelete
  3. 我最喜歡看推理系的!無論是電影/劇/動/漫/書!但如不能解謎的話我會完全提不起興趣看,換句話說我只能接受本格派的~

    ReplyDelete
  4. 橫溝氏是變格的,本格當然是江戶川~~亂步了不是柯南呢 XDD)。

    ReplyDelete
  5. 綾辻行人,新本格,館系列很紅。看了一本,可猜到兇手,但細節真係估你唔倒。

    ReplyDelete
  6. 我看推理小說真的不怎麼在行,需要很多腦汁去visualize境場,尤其是像爺爺金田一那種有點老舊的日本風味的,至少要對日文文化或建築有點了解。而且小說呢,如果翻譯得不夠自然會看得超吃力。動畫有聲音但有時細節略得太快了,還是看漫畫最有味~

    綾辻行人 <-我好像翻過幾頁,但沒太上心,有沒有一兩本特別推介的?一系列太多了……我還有pro spring要看(淚),媽又介紹了本席絹給我…………

    ReplyDelete
  7. 席絹?怎麼學我看起言情小說來?!

    ReplyDelete
  8. 冤枉啊大人~冤枉啊

    一向不喜歡看言情,我的愛情小說只有張小嫻和梁望峰,還要是N年前買下的。張小嫻以前寫的其實不錯,不過媽不喜歡,因為她的故事角色都很輕易上床,而且張小嫻本身是做人情婦,所以有色眼鏡未看先戴 ~_~

    席絹<-我光看了簡介已經完全不想看,因為我是比較喜歡看嚴肅一點的類型。可能她的故事其實是很認真的只不過被簡介影衰了?不過媽極力推介我就勉為其難的放在我的queue了哈哈

    未曾相識<-看過沒有?

    ReplyDelete
  9. 沒有。。。新的嗎?我已看太多了,許久沒看啦。因為本本都是一個甚麼人都不愛的有錢靚仔就是愛上一個普普通通的女孩。。。別傻了。

    ReplyDelete
  10. that's why 我討厭看愛情,故事都千篇一律 ><

    說實話的,這麼多年這麼多人寫,有什麼題材還沒寫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