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January 2008

不忿

小王子說若我讀完大學出來找不到工作,逼著要回港找,在找不到之際有Giordano七千元一個月,問我會否做,做又會否不忿。我說若找不到的話,當然會做啊!就做著再找工作,也比坐著甚麼也不做的好。會不會不忿?不會。人生本來就是這樣的,不要以為種甚麼就一定得甚麼,努力就一定有收成。沒有等價交換,有時比別人幸運,有時比別人倒霉。常常不忿,很快會死的。若是比我小的人在工作上爬到我頭上來,我是不能接受,但也不是不忿。我或會暗地裡找別的工作,但不會因此而氣對方或氣公司,只是際遇上我既不是那幸運兒,不如轉個環境試試而已。而且知道自己值多少斤兩是很重要的,若比我小的人真的值得超越我,我想會有點羨慕甚至妒忌,但不會為別人真有的才能而不忿吧。

見過的天才真的不少。記得讀Algorithmics時,測驗的平均成績少於二十分,有很多人是個位數字。於是老師給每人加了十分,看來好像好一點。我加十分前拿七十五分,已覺得盡力而為,還是在班裡排第三。不過,考第一的人,拿了個一百分,絕對是神童。的確是非常羨慕,十分妒忌,沒有不忿。

剛出來工作時,朋友們比我多賺九千元一年,沒有不忿,也很喜歡自己的公司。不是認為自己值得少些,但公司有更多我喜歡的東西,比人工重要。

深深不忿,是很傷神的情感。愛已經夠傷神,但至少還有甜蜜,比較值得。所以寧願去愛錯的人,也不要懷著怨氣過日子呢。

1 comment:

  1. It took my hubby nearly 5 years to find a job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