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January 2009

「我」

道聽途說,「我」字在文裡出現的次數代表了一個人有多自我中心,如果文句總是以「我」為開頭則更甚,而且在別人眼中看來是很明顯的。一直以來也堅信這個道理的我,總是在慣性地文字記錄時小心選擇開始的字詞,並在過程中常以「自己」或另一個角度說「你」來代替「我」,目的大概是不想別人認為我是自我中心重或個人主義強的人。

然而,這樣兜兜轉轉是不是就代表我真的不是那樣的人呢?說話時比寫下文字時思維要來得快,故此說話時我總忘了修一修飾,忘了把「我」字藏在一些不是那麼顯眼的位置裡。所以聽著自己說話,便會覺得自己根本就是那樣的人。

文字上遮遮掩掩,到頭來又能否遮掩那種精神呢?我還是自我中心太重的人,大概也瞞不了多少人這個事實。總是圍繞著自己的喜惡出發,實在是對別人沒甚麼貢獻;也不肯屈就自己成全別人,簡單來說就是每事要別人遷就的霸道者。噢,當然我也有遷就別人的時候 - 就是和我沒有衝突的時候。

大概我是被身邊的朋友們寵壞了,所以儘管這些年來收斂了不少,還是比一般人來說霸道得多。醫生倒是從來不縱容我的,還事事指指點點,可惜他總是離我那麼遠。最近發現某人在這方面給我非常類似醫生的感覺,所以覺得很感動,因為某人離我近些。還有。。。醫生太惡了,又太理性,一點感情也沒有(笑)。

說回這個自我中心的問題。其實我也不是想做一個人見人愛的鄰家甜姐兒,我只是希望可以有我自己的性格之餘又不惹人討厭而已。最難的大概是我不會裝假,要我假扮順從或陽奉陰違也是不可能的了,所以必須從根本去改變,也就是說必須要變得重視別人,才不會被覺得太自我中心。

這個嘛,大概也是零九年的目標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