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anuary 2009

形兵之極,至於無形

今年公司的主題書將會是孫子兵法,言下之意就是每個人都應該看看,就是看十元一本的簡短版也好。海倫今天帶了珍藏的中文本,帕祖則帶了零六年的英文本。由於大老細和老保羅說與客戶交易之技巧盡在孫子兵法之內,所以掀起了一輪兵法潮呢。既為零九年的主題書,我大概也該找來看看,或者讓我看完手頭上的書以後吧。然而以我現在的懶散程度大概有好一段日子才能還盡我的書債,唉,再算吧。

說起三十六計。三十六計並不是孫子兵法內的。三十六原是虛數,意即並無三十六項計謀。要知道中國人的三六九皆是不盡之意(三三不盡、六六無窮、九重天),所以三十六大概只是代表許多的意思。據說「三十六策」一說法乃出自《南齊書·王敬則傳》,後來的而且確是有人湊出了三十六計,詳情偉大的wikipedia可告之。



「反黑」 P.S.: 誰在我說九重天之際想到冰火的,請朝變態之方向對號入坐 XD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