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December 2008

從飯島愛到時間

讓我從飯島愛開始說起。 

吃飯期間和媽媽說起飯島愛在家身亡一週才被發現一事。我知道「和媽媽說起飯島愛」是有點怪,但這不是重點,請容我省下解釋。回家後我在一位兄台的網誌裡看到了他對飯島愛的回憶。借飯島愛為題,頓覺物換星移;原來當初共同分享飯島愛的AV及對飯島愛的幻想的同窗男孩們,都已長大成人,不再留戀A片,故此感到唏噓萬分,也勾起許多回憶。 

歲月不居,時間一直的流,只有回憶在堆積。我們享受的,其實都是回憶。譬如說你很享受現在,然而你所享受現在,其實是享受著已經發生了的事情。就是說很享受這一秒嘛,然而當你會過神發現自己享受這一秒,這一秒已過去。我們的快樂與失落,全在於我們回憶著這一瞬以前所發生的。或者,其實沒有人是活在現在的。 

說起回憶,讓我先想起今天看過的戲:
"I guess a memory is never finished as long as you are alive."

第二,讓我想起Daniel Dennett。這個有點複雜,一是以後有機會談起再說,一是若我某天突然心血來潮再說。 

最後讓我想起時間。猶記起有一次我說:"Time is a subjective phenomenon. Our minutes never have the same length." 

今天我在一本書內看到:「時間,照哲學家的解釋,是物質存在的一種客觀形式,是由連續不斷的過去、現在、將來構成的。」有點「翹口」,但我當然明白作者在說甚麼。之不過其實不是只有Aristotle才是哲學家呢,這樣說也就是當Isaac Newton無到吧(他也算是哲學家嘛)。雖然,向來人家說"The Philosopher",也是直指Aristotle的了。但中文沒有明示,總不能太Charitable (記得Principle of Charity?)吧。

說著說著,又扯遠了。對了,我在說「時間」。你大可以告訴我「一秒鐘」就是「一秒鐘」,然而不止我門之間的一秒鐘未必相同,就是我的這一秒鐘,也未必跟我的那一秒鐘相同。有時我們覺得時間很快,有時覺得時間很慢;說就說都是一樣多少的時間,但我的感覺也就是感覺吧。當然,你可以說感覺可能不正確,也可能被欺惑,然而不要忘記,除出了感覺,其實我們甚麼也沒有。顯淺的打個比方,你覺得自己的手很痛,醫生告訴你事實上你的手一點事也沒有,根本就不痛,你還是很痛吧。可不可以客觀地相信別人說你不痛就不會再痛呢?同樣地你覺得等待很漫長,別人告訴你其實和快樂的那段時間一樣的日子,你會覺得那就不是這麼漫長嗎? 

另外,今年八月出了這一本書: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我記得我見過,但封面不是這樣的,可能是我記錯了。

1 comment:

  1. 沒有啦~~
    我也跟老媽談到飯島愛丫~~

    ReplyDelete